奉旨睡觉的巨蟹

31志同道合

项家麒自打那日去了福运楼,受了些吹捧,信心有些膨胀得过了。又连着去唱了几日,终于倒了嗓子,连累的咳嗽的毛病也犯了。
  这一下他彻底收了心,不敢再出去玩,每日灌着汤药,含着甘草,到其他屋子去睡觉。眼巴巴的盼了好几日,不敢近成钰身边。简直急的百爪挠心。
  好在这两日咳得好些,成钰也惦记他,特赦他可以回屋睡觉。
  “想我没?”项家麒一进门,就凑到成钰跟前,用手指划她的脸蛋。
  “哼,夜夜听你在那边吭吭的咳,我都睡不踏实。孩子也不踏实!”成钰摸摸肚子道。
  “别别,你得管孩子呀!大人的事,他不能操心,得乖乖的睡觉长肉。”
  成钰摸项家麒的额头,确认他没发热,又趴在他胸口听听,没有喘。这才放下心来。
  “贫嘴。我让秀莲给你炖了冰糖雪梨,赶紧喝一点。”成钰捧起一个炖盅,递给他。
  “哎,我一回来睡,什么病都好了。”
  两人正打情骂俏,屋外秀莲急急的跑来。
  “少奶奶,跟您告一会儿假,我家拴子病了,吃坏了肚子。上吐下泻好几天了,吃了中药也不见好。今天起了高烧。”
  “哟!”成钰一听也紧张起来:“那快去医院瞧瞧吧!”成钰觉得有了急症,西医还是管用的。
  项家麒也凑过去说:“你叫上天柱,用我的车,现在就去。孩子小,别耽搁了。”
  秀莲两眼含泪,连连道谢,跑着走了。
  成钰摸摸肚子道:“这小孩子生病,可真糟心呀。孩子,你以后可别跟你爹似的,要健健康康的。”
  项家麒听了这话,不知该随声附和,还是该反对,只能尴尬的挠挠头。自己溜回床上躺着。
  没过半盏茶功夫,院子里又有人喊,这一次,竟然是不常光顾的项家兴。
  “大哥,今日有空吗?我得了一幅沈周的山水册。在我屋里,你来给我掌掌眼。”
  项家麒有些狐疑,他没听说家兴也喜欢字画。但这沈周的山水册,实在是难得,不去不甘心。他有些犹豫,二房的院子,应该尽量少去,可是他也不愿意家兴到他这里来,特别是成钰在屋里,还是要回避些好。
  想了又想,他拿起棉衣道:“好,家兴,你等等。”又回身对成钰说:“你吃了午饭,早些午觉。我一会儿就回来。”
  成钰也有些不放心,拿了围巾给他围好。
  “别待太久,路上仔细别着凉。”
  项家麒捏了捏成钰的手,又摸了摸她的耳垂,才依依不舍的出门,跟着项家兴一同走了。
  
  到了二老爷的院子,家兴的屋里竟然摆着酒菜。
  “你嫂子还等我呢,我回去吃饭。”项家麒说道。
  “大哥,你先别急,看看册子再说。”
  项家兴走到条案前,桌上果然摆着半张报纸那么大的册子,封面上写着:沈石田山水真迹十祯。
  家兴刚要打开,立刻被项家麒呵止。他随身带了白手套和放大镜。弯下腰慢慢的翻开看。
  项家麒一直以来,对沈周这个吴门画派的奠基人很感兴趣。他冥冥中觉得,自己和沈周是一类人。出身名门,不愁吃喝。他们归隐不是因为愤世嫉俗,只是一种对宁静生活的向往。因此,项家麒也特别能理解沈周的画法和意境。
  他不知道项家兴从哪里搞来的这个山水册,但是他有八成把握,这是真品。这册子一共十开,有历代书画家、收藏家的名章和题跋,品相很好。
  每次一看到这些传世珍品,其他乌七八糟的生活琐事似乎都能烟消云散,有的时候项家麒不舒服,拿出画来看看,都能觉得胸口畅快些。
  看着画上平静安逸的笔触,真真是“聊自适闲饱食之兴”,看看身旁伸着脖子等他点评的项家兴,面目也没有那么可憎了。
  “家兴,这册子哪里搞来的?”项家麒摘掉手套。把放大镜揣进怀里。
  家兴走到饭桌前,先斟了一杯酒。
  “大哥,是真货吧?”他自己先一饮而尽。
  项家麒也坐在桌边道:“十有八九是真的。这可是难得的宝贝。”
  项家兴把斟满酒的杯子递给他道:“前几日碰到一个日本人,他说是从关外带回来的。他们不怎么懂行,要出手变现。我想着不管真假,先买回来给你看看。字画这学问,博大精深,还是得多看多学。”说完他举杯:“来,大哥,这真迹难寻,得喝一杯。”
  项家麒听说这册子是从日本人手里买来的,也是稍稍安慰。举起杯子,一干为敬。
  “大哥,一会儿你把着册子拿去,好好看看。你若喜欢,送你也行。”项家兴斟了第二杯。
  “那怎么行,不能夺人所爱。”项家麒摆手,却没有拒绝那酒。
  “那这么着,你什么时候想看,就来我屋里。那日本人手里应该还有别的东西,回头我再去探探虚实。”
  项家麒一听,来了兴致,两兄弟你一言我一语,转眼间,菜没吃几口,酒倒喝了一壶。
  项家麒平日里很少碰酒,刚喝的时候不觉得怎么样,此刻有些上头。他脸颊像火烧一样,太阳穴砰砰跳。头晕心慌的厉害。
  “家兴,你这什么酒,后劲这么厉害。”项家麒眼神有些迷离了。
  “大哥,头晕吗?你没吃菜,空着肚子喝酒,自然上头。要不要躺一会儿?”
  项家麒摆手:“不了,我回去了。你嫂子还等我呢。”他撑着桌子起身叫:“天柱……”
  叫了几声没人应,才想起天柱带着孩子看病去了。
  他只得自己摇摇晃晃往外走,但没走几步,就心慌得厉害,有些想吐。项家兴赶忙过来扶他道:“大哥,就在这屋沙发上躺一会儿。你现在走不了。”
  项家麒此刻已经睁不开眼,肚子里也是翻腾得厉害,只得被家兴搀着,跌倒在沙发上。项家兴给他端来痰盂放在一边,怕他吐了。又找来毯子给他盖上。项家麒迷迷糊糊的道谢。
  看着沙发上的人睡下了,项家兴收起脸上的恭敬和温情,眼中渗出寒光。回身先拿了册子,出到门外,桂云已经等在门口。
  “睡得沉了?”桂云问。
  项家兴沉着脸点头道:“把这个先收好了。好不容易从日本人哪里借来的。回头得还回去。去把花瓶拿来。”


评论

热度(6)